黄小芳:心中的钥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每当大选脚步逼近,外籍员工课题必定会成为舆论焦点。自2011年全国大选以来,网民的排外情绪和季节性流感一样,每隔四年定期暴发。来届大选脚步逼近,我们再次看到这股排外情绪初露苗头,在冠病疫情暴发初期,一些网民也对外国人感到格外“感冒”。大选和疫情两大因素碰头,排外情绪会否空前高涨,甚至分化社会,不免令人担忧。


早在疫情暴发前,反全球化和保护主义的浪潮就已来势汹汹,新加坡一直在抵抗这股洪流;对外着力推动多边贸易,对内则积极提醒国人保持开放的重要性。应该开放或内视、应该包容或排外,成为全球都在深思的大难题。而马来西亚过去一个星期上演的“锁国记”,或许能窥探新加坡人心中的答案;许多新加坡人在这个非常时期中,选择了开放与包容,而不是内视和排外。


马国政府星期一宣布,将实施人员移动管制措施,每天有30万人次进出新马陆地关卡,当中包括不少从马国来新工作的员工。这批员工整整两个星期无法越过长堤来工作,对那些不满外籍人士“抢饭碗”的新加坡人而言,本应是个好消息。不过,我们并没有看到新加坡人鼓掌叫好;无论是在社交平台上,或是在现实生活中,大部分国人的第一反应,是对马国员工的处境表示关心和同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