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男:“病毒源头”纠纷影响美国对华民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病毒源头问题可谓兹事体大,无论这个锅落到谁的身上,都有无法承受之重。(取自Pixabay)
病毒源头问题可谓兹事体大,无论这个锅落到谁的身上,都有无法承受之重。(取自Pixabay)

字体大小:

当今年1月15日中美两国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国际社会因此松一口气时,应该没有人会想到,仅仅不足两个月后,两国又因为2019冠状病毒的源头问题引发激烈的外交纠纷。无论签署什么样的经贸协议,经贸问题本身都属于有买有卖、互惠互利的范畴,只是谁利多、谁利少的问题。


但病毒源头问题可谓兹事体大,无论这个锅落到谁的身上,都有无法承受之重。所以我们看到,两国关于病毒源头问题的外交纠纷,在两国国内都引发了激烈的反应。虽然目前因双方高层都释放了善意而有所缓和,但这场纠纷对两国民间舆论,特别是美国舆论的影响,可能是重大而又深远的。


中国民间的反美情绪,这些年来本就处于上升阶段,经贸问题、南中国海问题、台湾问题等,都为这种上升势头提供了燃料。现在又出了个病毒源头之争,无异于火上浇油。虽然两国官方暂时休战,但民间的猜疑和愤慨情绪一旦被调动起来,不可能说停就停。在确凿的科学证据出现之前,这种情绪还会继续发展,不知伊于胡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