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亮:制造业全球化与自给自足的平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设计、日本电子元器件、印度软件、中国组装,一台手机可以一窥制造业的全球化。


在资本流通和信息技术革命的影响下,各国都不可避免地参与到制造业全球化的竞争与协作之中。也正是因为全球化,原材料、技术特长、人力资源、物流资源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最优配置,整个产业链上的各利益相关者,也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达到利益最大化。如果在半年前说这些,可能大家都感觉没有问题,毕竟作为普通消费者,你我都是制造业全球化的直接受益者。


可是随着最近几个月冠状病毒疫情的暴发,大家应该发现一个问题:突然一下子许多国家都在到处找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这时候有朋友从国外寄过来几个口罩,真的有雪中送炭、患难见真情之感觉,感激之情胜于平时送个手机、手表什么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