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颖轩:疫起宅,在一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72岁的母亲自封“老宅女”,但说出这名词时,却略带自我挖苦的语气。这也难怪,以往每天早晨的邻里外丹功活动暂停、每周到超市或巴刹买菜看蔬果的乐趣,被我和哥哥“抢走”,将近三周的基本活动范围,就在四房式组屋里,顶多到楼下开个信箱走一走。前两天得知政府收紧措施时,她没多大反应,因为她清楚知道,自己属于感染冠状病毒的高风险群体,即使再怎么不愿意,也得乖乖呆在家。


然而,性格好动的母亲近日的情绪有了些许变化,例如话变少了、烦躁的片刻渐多了。这让我意识到,年长者在短时间内大幅减少户外社交活动后的精神状态,或许比想象中更脆弱。


韩国网民将因居家防疫而产生的负面情绪,称作“冠病忧郁”(Corona Blues),各类应对贴士包括如何保持作息正常、运动规律、心境开朗等,迅速在社交媒体、互联网上传开。除了有针对居家工作人士的解郁闷建议,也有特别帮助年长者在家保持身心灵健康的妙方。例如社区团体录制“乐龄操”,让年长者在家活动筋骨,并推送居家抗疫心理的线上活动,协助老人家解除大小担忧。此外,也有社区组织为每户低收入家庭与独居的年长者,派送一套“豆芽种植盒”,让乐龄人士在家种种小植物,转移注意力,顺便培养园艺的兴趣与能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