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真:日本冠病疫情对策“宽松”的原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4月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了紧急事态宣言,释放将对逐渐扩散的2019冠状病毒疫情,采取更加强烈措施的信号。但是,关于这一点,媒体等纷纷发表“不温不火”“不会见效”等批评意见。因为这种紧急事态宣言,只不过是“强烈要求国民自我节制外出”,即使外出也没有任何处罚。对于大型活动和酒馆等也是如此,强烈要求别开店,但违反者不会面对任何处罚规定。


另外,尽管紧急事态宣言是由中央政府发出的,但实际上很多权限都交给都、道、府、县知事。在制度上,“外出节制请求”也由地方自治体的知事来实施。也就是说,不是中央政府采取统一政策,而是地方自治体采取各自的对应措施。当然,为了防止首都圈自治体在应对上有差异而出现问题,知事都在密切合作。但是,不能统一、集中地应对和管理,也是不争的事实。


为什么会有如此“宽松”的对策呢?为什么所有的政策都是政府向社会“请求”的形式,而比起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更具有主导权限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