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彩彬:不一样的数码化

(图/unsplash)
(图/unsplash)

字体大小:

病毒虽拉开了人们的距离,但因为科技,两个空间,甚至是数百个空间得以重叠在一起,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其实是更近了。

说来并不太光彩,但我终于登记并第一次使用PayNow了!就在仓惶之下,冠病促成。

因为要买口罩,同事代购,又因实行了分组作业,在家办公,要如何把钱交到对方手上,数码这条路,不得不走。

说来惭愧,之前一直担心网袭骇客等问题,相当抗拒数码交易,什么PayNow、PayLah、手机QR扫码,总认为还是少碰为妙,就连使用送餐平台,也一向坚持当面向送餐员付现款。有朋友笑我活在“恐龙时代”,若用手机付款,早晨去跑步时,就无须带厚重的钱包,跑完步后直接去超市买东西,其实方便快捷。

这样的生活方式,对我来说有点“天方夜谭”,然而一场冠病,也只能欣然接受了。现在得减少不必要的接触,我还真不想跟送餐员见面,所谓的“免接触”送餐,送餐员把食物放在门口就走人,付款方式肯定就得通过电子转账。

一场突如其来的冠病,一下子大家突然要在家办公、视讯会议、网上学习、FaceTime见面,就连钢琴、体操这种理应需要导师在场指导的课程,都可以即时上线视讯,隔空指导,不禁让人觉得,病毒虽拉开了人们的距离,但因为科技,两个空间,甚至是数百个空间,却得以重叠在一起,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其实是更近了。

冠病打乱了世界秩序,却加快了全球的数码进程。

如今,在严格的阻断措施下,路上一片死寂,唯独午餐和晚餐时间,尽是送餐电单车或送货车;由此可见,疫情期间最红火的是配送服务。超市送货时间段难求,送餐平台突然多了很多食肆选择。有报道指出,今年首三个月,星展银行的数码银行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多了1亿笔,数码转账使用率暴增超过一倍。大华银行的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了近四成;华侨银行也发现,以电子付款购买杂物的交易额翻了一倍。

疫情期间,谁没搭上数码的快车,恐怕就要吃亏了。

迈向智慧国愿景,政府一直推动全民数码化,给商家的有一系列的数码方案,给民众的有各种数码服务,但采纳度或仍有进步的空间,尤其中小企业方面。突如其来的冠病,立刻彰显了拥抱数码科技的重要性,而且要快,因为病毒不等人。

之前已学习上网的年长者,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宅在家里也不觉闷,就连艺术、剧场、博物馆展览也可以数码化。许冠杰线上直播演唱会,就吸引全球255万人观看。

在抗疫前线,科技更是功不可没。机器人帮忙消毒、运送医药物资,更好地落实安全距离。政府科技局也开发应用,利用蓝牙技术,追踪接触者。

防止病毒传播,免触式科技或是可大力发展的一块。在日本,业者推出“卫生电梯”,运用红外线感应科技,使用者只须用手在按钮仪表板、相关楼层号码外围示意,电梯就会将使用者送到他想去的楼层。也有餐饮业者推出桌面感应点餐系统,让食客无须触碰实体菜单或平板电脑表层。

网络科技无远弗届,把无数的不可能变成可能,不过它还是需要人性与良知,方能善用。疫情期间,各种各样的假消息因数码媒介,传得更快;还有人恶意入侵Zoom平台,向进行网上学习的学生展示色情图片。

随着数码需求与疫情一样成倍增长,如何确保网络安全、保障个人隐私、规范人工智能道德,至关重要。电信业者也须确保网络服务的素质与稳定性,以免在家学习和居家办公网络使用量大增时,发生网络故障的事件。

2020年的一个关键词本是5G网络,冠病发生之前,中美还在大打贸易与科技战,全世界忧心忡忡。不过走完第一个季度,冠病显然取代了一切。专家预计,在疫苗研发出来之前,冠病不会销声匿迹,在接下来的几年还是会反复出现,因此社交距离措施到2022年还须不间断实行。也就是说,人们将更加依赖数码,生活还将继续搬上网络,5G的到来其实也将更为迫切。

(作者是新闻中心采访副主任 pangcp@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