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蓝欣:以谤止谤的战狼外交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近来兴起所谓“战狼”外交,在社交媒体和记者会上高调批驳国外的批评和毁谤。但迄今为止,这个做法既无增加外宣的效果,也未提升内宣的公信力。此次全球疫情特别严重,中国全民抗疫的壮举举世共睹,这本是提升中国国际形象的大好时机,战狼却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战狼眼高手低,既不懂在国际舞台如何与普通民众沟通,也不明白国际话语权不是靠“以谤止谤”就能够争取到的。作为外交官,在推特上恣意妄为,大打口水战,此等行为与大外宣的那几个战狼“理论家”的拙劣表现如出一辙。长期以来,大外宣耗费巨大,成效很小,不过大外宣的那几匹战狼,至少还披着专家学者的外衣,专业外交官的举止如此低下,就是职业道德问题了。


其实,这些战狼说来说去,无非是那几个逻辑混乱,漏洞百出的论调,既罔顾事实,也无人道关怀。比如“美国军方源头论”“集权体制优越论”“世界应当感谢中国论”等,最恶劣的是某大外宣战狼鼓吹的美国被病毒”打回原形论”,这都是极度损害中国形象的谬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