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夏蘅:中美“模式竞争”使世界祸福相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年来的中美关系可谓跌宕起伏,一波三折,从中美两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角力,到双方直接大打出手的贸易战,再到面临冠状病毒疫情时的相互批驳,种种迹象表明,中美关系的大趋势已经从和平转为对抗,由共同发展转向彼此竞争。


粗略看来,目前绝大多数的评论与分析,都对这种新格局感到担忧,认为世界将会面临新一轮的动荡与不安。不可否认,这种观点有相当的合理成分,然而也应当认识到,国家间的竞争未必总是坏事,在某些时刻反而能够促进世界的进步与人类的发展。


中美之间的竞争,绝不仅仅是纯粹的权力之争,而是两国的治理模式与发展道路之争。换言之,谁做世界的“老大哥”是一回事,而“老大哥”用什么方式领导这个世界则是另外一回事。这恰恰为中美两国提供了向对手学习的机会,也自然而然地会成为其他国家的参照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