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西方国家反思过度依赖中国制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冠病疫情把全世界高度依赖中国制造的事实再次展现出来。(新华社)
冠病疫情把全世界高度依赖中国制造的事实再次展现出来。(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的“世界工厂”不同于当年大英帝国的世界工厂,但中国制造了全世界最多的制成品是一个事实,由此全世界高度依赖中国制造。冠病疫情把全世界高度依赖中国制造的事实再次展现出来,但西方发出了不能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中国篮子里的声音。


首先,全世界非常依赖中国制造。依据日本经济新闻的推算,中国的制造业生产每减少100亿美元,海外的生产和销售就被拉低67亿美元。从韩国来看,中国的制造业生产减少100亿美元的情况下,中国厂商从韩国的采购额将减少近3亿美元。受来自中国的零部件供应减少的影响,完成品的出货变得困难,生产将下滑约2亿美元,合计将产生近5亿美元的影响。


从美国来看,来自中国的零部件和产品的供应减少,对美国的影响很大。每100亿美元的影响额中,仅来自中国供应层面的影响就接近4亿美元。美国苹果从中国接收手机等产品的供应,中国制造停滞将直接导致其销售额下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