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曦泽:全球大疫能否令人类反思与进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对目前疫情是否能令人类反思与进步,提出看法。(法新社)
作者对目前疫情是否能令人类反思与进步,提出看法。(法新社)

字体大小:

2019冠状病毒疫情已泛滥成全球大疫,堪称世界级、历史级大灾难。尽管灾难远未结束,但我们应该及早思问未来:这场全球大疫能否推动人类反思与进步,改善全球治理?我的明确预判是:不能。


回首历史,人们似乎了然;面对未来,却一片茫然。这场大疫反映出全球治理的诸多重大问题,善良人士期冀并认为此次大疫能推动人类反思与进步。但是,善良意愿未必有实现条件。人类历史上,重蹈覆辙的悲剧远远多过引以为戒的喜剧。


本讨论的基本思路是:如果一个事件不具备任一必要条件,则该事件不可能发生。换言之,如果要论证一个事件一定发生,须要证明它的充分条件;如果要论证一个事件不可能发生,则只须否定它的任一必要条件。对于冠病疫情,由于当前国际格局不具备人类反思与进步所需的必要条件——执行力量,所以它不可能令人类反思与进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