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云超:岂能天天“过山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97年,在几个朋友怂恿下,笔者在香港海洋公园踏上了过山车。这是本人平生首次,相信也是最后一次,感受过山车的刺激:腾云驾雾,天旋地转,心惊胆颤。好在有惊无险,几番折腾,终究安全着陆。


“过山车”,又名云霄飞车,系“重力之父”(father of gravity)、美国发明家汤普森(LaMarcus Adna Thompson)19世纪末之作,其设计原理在于冒险和感受各种刺激之时,可以领悟诸多如能量守恒、加速度和力交织等物理学原理,在势能和动能不断转换,及重力离心力相互作用过程中生理与心理上所接受的冲击。


香港近期也常常历经过山车。半月前风雨交加,冠病疫情泛暴双管齐下,可是这两天好像阴霾驱散,似乎可以松口气看看天。连续八天确诊病例为个位数,且均有外游记录;特区首长率先减薪,香港大学等七所高校校长及副校长以身垂范,带头捐款援助校内贫困生,接连多个温馨之举,令港人失衡多日的心态得以匡正和平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