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相秒:冠病疫情会改变国际秩序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在疫情暴发后,针对中国发起“舆论攻势”。(彭博社)
美国在疫情暴发后,针对中国发起“舆论攻势”。(彭博社)

字体大小:

突如其来的冠病疫情对全球经济和供应链、生产要素流动,造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为严重的冲击,也令国家间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尤其是美国在疫情暴发后针对中国的“舆论攻势”,使得国际局势更加扑朔迷离。中美及国际上不少学者认为,国际秩序正在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何为国际秩序?所谓国际秩序至少包含了国家间“权力分布结构”和“行为与相处方式”两方面要素。其中,行为和相处方式指的是国家间以何种方式维持彼此相安无事,如基于传统的彼此认可的势力均衡,二战后的规范、规则与制度体系。冠病疫情会改变这两方面的要素吗?


其一,国际体系中的权力结构并未发生根本性转变。2010年以来,“(2027年)中国经济超越美国说”甚嚣尘上,但这些只是基于中国经济总量,维持在两位数或接近两位数的假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