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耀斌:从撤出阿富汗看美国中亚政策转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9冠状病毒疫情肆虐美国之际,特朗普政府有重大外交举动,首先在2月初公布《2019年至2025年美国中亚战略》(United States Strategy for Central Asia 2019-2025,下称《中亚战略》),然后在2月底宣布与控制阿富汗约四成地区的塔利班达成初步协议,正式宣布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联军,于14个月内分批完全撤出阿富汗领土;国务卿蓬佩奥则在2月和3月先后突访阿富汗。


美军撤出阿富汗是特朗普的竞选承诺之一,加上去年已宣布撤出于叙利亚境内、同叙利亚反对派及库尔德民兵合力狙击伊斯兰国组织的美军,美军离开阿富汗只是时间问题。值得留意的是,白宫在《中亚战略》中,特别列明支持中亚五国协助稳定阿富汗局势,以及鼓励中亚五国全方位扶持阿富汗经济。


对比小布什和奥巴马,特朗普的中亚政策没有华丽构想,而且改以务实态度促进与中亚的关系,意味着虽然美国承认无法主导中亚,但作为从阿富汗撤退的必要通道,以及制衡中国“一带一路”的缓冲区,中亚地区仍然在华府战略蓝图中有重要地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