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平:传染病的社会学隐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冠状病毒大流行已经让世界陷入二战后前所未有的大停摆,伴随着疫病的是被许多人称之为“信息疫病”的谣言盛行。(取自Pixabay)
冠状病毒大流行已经让世界陷入二战后前所未有的大停摆,伴随着疫病的是被许多人称之为“信息疫病”的谣言盛行。(取自Pixabay)

字体大小:

冠状病毒大流行已经让世界陷入二战后前所未有的大停摆,伴随着疫病的是被许多人称之为“信息疫病”的谣言盛行,比如飞机洒消毒水、双黄连治疗、花岗石治疗、病毒是生物武器等等。有些无伤大雅,可一笑了之,有些引发一时的抢购,有些则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政治角力,这场疫病最开始进入公共视野也是因为一则所谓的“谣言”。


《自私的基因》(The Selfish Gene)的作者道金斯(Richard Dawkins)提出文化上的模因,可像基因一样在人类社会繁殖、传播。如果将一个谣言看做一个“信息病毒”,则两者有许多类似的特征。比如单靠自身无法繁殖,都需要借助个人作为载体实现复制、传播、甚至变异。病毒进入人体后会激发免疫反应,好的情况下病毒会被消灭、人体自愈,坏的情况则引发细胞因子风暴、损害人体;而谣言,好的情况下个人凭借自身的理性认知能力消解掉,坏的情况则是信以为真,激发出恐慌行为,损失或大或小。


如何应对“信息疫病”或者“谣言”?政府主要有三种应对方法:一是放任,鼓励提高个人理性水平,寄希望“谣言止于智者”;二是辟谣,及时发布真实信息,让两者相互竞争,寄希望事实胜于雄辩;三是管制,管控传播平台,或更进一步,惩罚传播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