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恩泽:中国-亚细安经贸合作逆势增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亚细安第一季双方贸易种类及规模都在不断扩大,图为中国威海港集装箱码头。(新华社)
中国-亚细安第一季双方贸易种类及规模都在不断扩大,图为中国威海港集装箱码头。(新华社)

字体大小:

来自中国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货物贸易进出口数据显示,中国与亚细安货物贸易总额达到9913.4亿元(人民币,下同,约1981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中国对亚细安出口5394.3亿元,增长2.4%;自亚细安进口4519.1亿元,增长10.9%。亚细安历史性地跃升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取代了欧盟的地位。


贸易种类及规模不断扩大
中国-亚细安第一季双方贸易种类及规模都在不断扩大,其中集成电路进出口、能源贸易为双边贸易“挑大梁”,电商平台上大米、水果等生活类商品走俏。


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等亚细安国家,在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中占据重要的位置,与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优势互补,这方面的进出口贸易日趋紧密。同样来自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第一季中国自亚细安进口集成电路1056.5亿元,增长25.8%,占自亚细安进口总额的23.4%;对亚细安出口集成电路427.5亿元,增长28%,占对亚细安出口总额的7.9%。集成电路进出口贸易量的增加,拉动双边外贸整体增长3.3个百分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