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志群:非正式外交:全球危机中的团结之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乒乓外交”如何在上世纪70年代初帮助打破中美关系的坚冰,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事实上,当两国之间的正式关系紧张或根本不存在时,非正式外交可以帮助缓解紧张或弥合分歧。


作为一种非正式外交,民间外交在当前全球抗击冠状病毒的战斗中再次得到了体现。在中国努力控制疫情的严峻时期,许多国家的民众通过向中国捐赠医疗用品,表达了同情和支持。作为回报,中国的企业和个人,也向目前遭受冠状病毒袭击的各国捐赠抗疫物资。这种非正式外交往往是在民间悄悄进行的,具有不同于国家领导人和外交官在政府层面进行的正式外交的独特之处。


在运往中国武汉市的救援物资的纸皮箱上,日本捐赠者贴了日本长屋王(编按:天武天皇之孙)赠送给唐朝僧侣的千件袈裟上所绣的两句偈语: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许多中国人深受感动,认为日本这个历史上的宿敌,是中国真正的朋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