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美国正部署后疫情时代对华行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法新社)
(法新社)

字体大小:

疫情当下,近期美国对中国采取的行动日益升级,不仅对中美关系长期发展构成风险,而且,两国可能发生的正面冲突危险也在快速增加。显然,在后疫情时代,由中美双边关系各领域中积累的新旧矛盾和分歧,所导致的互不信任量变、到相互敌对的质变过程,正在发生。


在中美关系正常化4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传统或结构性的矛盾包括涉台涉藏问题、人权、新疆维族问题、贸易失衡、国防发展不透明等,不仅完全没有得到解决,而且近十年多来,还添加了许多所谓“新常态分歧”。其中,又以南中国海问题、知识产权保护、贸易战、网络战、5G技术安全、涉港问题(主要指去年香港暴乱后)等最为突出。


这些新老矛盾与摩擦的产生,固然同中美两国意识形态、社会制度截然不同相关,但从现实角度来看,依然是一个已经强大的美国,如何正确认识、接受一个正在崛起的中国,并与之和平共处的问题。显然,在美国不同总统任内,处理与中国的关系也有着不同策略。尽管如此,中美关系的底线仍是清晰、可循的,即在合作或至少避免直接冲突的情况下展开竞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