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美国加紧对中国实施人员流动脱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美竞争的核心是科技。在美国看来,“中国对美国的弱点进行了战略分析,正寻求利用美国制度的开放性在各个层面占美国的上风。”中国“占美国的上风”的手段是大规模窃取美国技术。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说,从玉米种子到飞机零部件、从商业信息到美国大学实验室的顶级技术,无一不是中国间谍的目标。


2019年11月美国参议院发表报告指出:中国从1990年代末就开始以薪水、研究经费、实验室和其他激励措施作为交换,获取美国大学实验室和其他研究机构的信息,盗窃美国的知识产权,其中最突出的是中国“千人计划”。因而美国加紧实施对中国人员流动脱钩已迫在眉睫。


首先,美国情报司法三巨头大谈中国窃取美国技术的威胁。2月6日,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William Barr)、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和国家反情报与安全中心主任威廉·伊凡尼纳(William Evanina),集聚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大谈中国间谍窃取美国科技秘密的“不法经济行为”,其中威廉·巴尔和克里斯托弗·雷的发言为主题发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