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羽:西方对口罩的“傲慢与偏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5月22日,香港市民戴口罩出行。(中新社)
5月22日,香港市民戴口罩出行。(中新社)

字体大小:

戴口罩在东亚国家也并不是亘古自有的习惯。记得在广州求学期间,见到许多香港同学会在路上戴着口罩,感到有点奇怪。事实即是,在经历过2003年沙斯肆虐以后,香港等一些人口稠密的大都市,民众保留了佩戴口罩的习惯。这是一个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的卫生习惯。


在日本等地,因为花粉过敏,许多人也有佩戴口罩的习惯。中国则是因为一些大都市存在空气污染等问题,自2014年以后,佩戴口罩出门,甚至有人佩戴防毒面具,都似乎已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因此,当今年冠状病毒来临之时,东亚地区的民众很自然地接受戴口罩的防疫建议。这一自我防护工具,在西方社会则命途多舛。


自疫情暴发以来,佩戴口罩与否,在西方社会引起了诸多争议。首先,西方社会长期以来没有佩戴口罩的传统,疫情暴发初始,西方政府也未根据疫情状况及时做出引导,即便在东亚政府屡次规劝民众佩戴口罩的情况下,西方政府却屡次向社会大众发出佩戴口罩无益的消极信息,在客观上助长了社会对佩戴口罩人群的傲慢、敌视态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