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白:剧变中的危机应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剧变:人类社会与国家危机的转折点》(Upheaval: Turning Points for Nations in Crisis)一书,在冠病疫情席卷全球的当下,关于危机应对的经验与建议,极具现实意义。


书的作者是曾以《枪炮、病菌与钢铁》(Guns, Germs, and Steel)荣获普利策奖的美国著名学者贾雷德·戴蒙德(Jared Diamond)。在新作中,他从失业、离婚、患病等个人危机出发,推广到战争、政变、金融风暴等国家层面的危机,以日本、德国、印度尼西亚等七个国家的历史事件为案例,提出了12个危机应对的要素。


这些要素是该书举证与分析的核心,包括:(1)直面身处危机的现实(2)愿意承担责任,不把自己塑造成受害者,不自我怜悯,不推卸责任(3)划清界限/ 选择性变革(4)来自他国的帮助(5)借鉴他国应对危机的模式(6)国家认同(7)诚实的自我评估(8)应对过往国家危机的经验(9)应对国家失败的耐心(10)特定情况下国家的灵活性(11)国家核心价值观(12)不受地缘政治约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