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志群:印中建交70年:难跳的龙象之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20年4月1日是印度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70周年。由于暴发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两国至今未能举办任何庆祝活动。这一重要双边关系的现状、主要挑战和未来前景如何?


在英国统治下的印度,与中华民国保持着正式关系。1942年,中华民国总统蒋介石及其夫人宋美龄访问印度,并与包括圣雄甘地在内的印度领导人会面。印度也帮助中国抵抗日本侵略。1947年,英国统治的结束催生了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两个独立国家。两年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当时蒋介石领导的中华民国政府在内战中战败,撤退至台湾。印度于1949年12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国随后断绝与印度的官方关系。1950年4月1日,印度成为第一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非共产主义国家。


1954年,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对印度进行了友好访问。同年,印度总理尼赫鲁成为首位访问中国的非共产主义国家政府首脑。两位领导人成为所谓“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或《潘查希拉协定》的主要倡导者。两人都出席了1955年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亚非会议(又称万隆会议),并倡导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印中是亲兄弟”(Hindi Chini Bhai Bhai)这一口号,体现了这两个古老而又新生的国家,在1950年代的紧密关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