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明:颠覆科技和疫情过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电脑阿尔法围棋(AlphaGo)在2017年扬威世界,战胜人类围棋大师后,以机械学习和深脑网络等科技为基础的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端科技和大数据分析,合称ABCD四大科技,加上量子电脑和机器人科技,获得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颠覆科技的光环。然而,今年冠病突然来袭,颠覆科技却没能为人类抗疫发挥其应有之力。


在被冠病折腾了大半年后,目前还只能通过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原始科技”防疫,和焦虑地等待疫苗研发。其实,这错不在科技,而是人类的短视。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2015年提出世纪瘟疫的预警得不到认同,大家只把研发的时间和资源,花在能尽快获得金钱和利益回报的企业领域。从这次的败仗,可以看到在未来的防疫和抗疫里,颠覆科技还各有其可以贡献人类的地方。


先从人工智能说起,我国在抗疫过程中就发现了语言沟通问题。除了四大官方语言,华族方言的沟通就显得捉襟见肘。这对医疗护理和服务人员、慈善团体义工、追踪和监控人员和志工等在交流和沟通上都是挑战。到了后期还加入了越南、泰国、缅甸、巴基斯坦和印度族群的不同方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