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香港问题性质关乎结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来香港风云又起。缘由是中国全国人大批准开启“香港国安法”的立法进程,其目的无疑是从国家层面加强对香港特区的政治管控。从中国政府和大陆,与香港本地和国际社会,对此立法举措反应的强烈反差来看,这必将又是一个充满争议和对抗的事态,又要折腾一番,并会大大超出对香港社会本身的影响。


遇到如此两极对立、不可调和的事情发生,中国历史上的智者哲人其实早有观察和心得。首先,必定是出现了鲜明强烈的阴阳两极,事情才可能发生根本对立对抗,属于非常态。在一般情况下,相对温和的各种阴阳因子,本是可以兼容共处,张力互补的,这属于常态。


再者,阴阳一旦发生根本对立冲突,结果总是物极必反,即其中一极在量变质变的临界点,会发生向另一极的突变转化。这种结果往往不是某一极的初衷,但发生起来又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