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从冠病疫情看 阿拉伯世界的困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因为各种内外因素,在最近半个多世纪来屡屡错过各种历史时机,因而被以色列媒体挖苦说“从不错过一个机会去错过机会”。我曾经把这一评语用于整个阿拉伯世界,尤其是在“阿拉伯之春”后,又出现比原先更糟糕的专制体制。


冠病疫情显然又成为阿拉伯各国难以错过的“机会”,从医疗体系到国民经济都纷纷陷入严重的危机。对比之下,同样面临病毒威胁的以色列却能够成功控制疫情,并且乘机发起了正式兼并约旦河西岸大片阿拉伯领土的过程。陷于经济和公共卫生双重困境的阿拉伯世界除了口头抗议,作不出实质反应。


以《经济学人》周刊的说法,阿拉伯世界这次是突然同时遇上了两只“黑天鹅”:第一是疫情所带来的医疗危机,第二是疫情所造成的油价暴跌,使得阿拉伯世界的头号财主沙特阿拉伯自顾不暇,毫无余力像往常那样,用金钱来力挺埃及和约旦这样的专制政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