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彬:两岸三地模糊共识已断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左:中国总理李克强(路透社档案照片)。右:台湾总统蔡英文(法新社档案照片)。
左:中国总理李克强(路透社档案照片)。右:台湾总统蔡英文(法新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2020年5月,对于两岸三地是一个具有特殊“历史价值”的月份。蔡英文以高票连任,在就职演讲中依旧没有提及“九二共识”。这在很大程度上宣告“九二共识”在台湾的终结。同样,在大陆这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样没有提及“九二共识”。这是一个极为特殊的例外,过去只在2006年、2008年两岸关系紧张时,出现过类似的情况。


对于香港,在中国“两会”期间,人大通过决议,将制定香港版本的国家安全法,至少在部分香港人看来,意味着“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失败。虽然北京官方仍然声称一国两制将在香港继续实施,但港版国安法的出现与可能将于8月份正式出台落地,势必极大地削弱香港人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对香港前途的信心。


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曾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政治遗产”,为两岸三地在不同的制度框架下寻求共存之道而开创的政治空间。但时至今日,九二共识在两岸政治人物语言中逐步消失,一国两制在香港的纷争愈演愈烈,似乎已经很难成为弥合大陆与香港之间的鸿沟。这两大历史遗产在今日今时处于某种状态之下的“终结”或“死亡”,无疑是对上世纪90年代两岸三地所形成的“共识”的断裂。历史又将从何处重新开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