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如果说特朗普是楚霸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特朗普的霸王式作风,不禁令人联想到中国历史上一个著名人物——西楚霸王项羽。(法新社)
特朗普的霸王式作风,不禁令人联想到中国历史上一个著名人物——西楚霸王项羽。(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和中国的争斗,是当今世界最受瞩目的天下大事。这是一场美国发起的修昔底德式的争斗,没人知道会怎样收场,似乎也没人干预得了。从贸易战看,两虎相斗,结果是两败俱伤。因此,小国家像新加坡只能希望双方都能克制,以免情况恶化或擦枪走火。不过,这样的愿望看来相当渺茫。


前资深外交官马凯硕的新书《中国赢了吗?》(Has China Won?)在这个时候面世,可谓非常应时。本书对中美地缘政治博弈有深入分析和洞见,值得我们参考。马凯硕有趣的观察是:当今美国的行为犹如冷战时期的苏联,而中国反倒像当年的美国。


他认为,在冷战时代,美国在决策上始终表现柔韧、灵活和理性;苏联则是僵硬、死板和教条。然而,冷战后的美国却取当年苏联的角色而代之,独断独行,穷兵黩武,军费开支节节攀升。自2001年发生九一一恐袭以来,美国在中东的战争中已经消耗掉近5万亿美元军费。美国海军现有13个航母战斗群,每个战斗群每天的开销就要650万美元。美国真需要那么多武器吗?真须要打那么多战争吗?美国的军事开支预算为何须要年年增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