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清扬: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战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近几年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反全球化思潮的兴起、中美贸易战、2019冠状病毒疾病全球大流行导致的全球供应链断裂、美国发动的国际地缘政治对中国的围堵,都是中国现在和将来对外经济交往中,所面临的极大的挑战和不确定性。更为棘手的是,这些挑战也许才是中国所遇到的麻烦的开始。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所实施的全方位融入国际市场的战略面临巨大考验,中国可能不得不从出口导向的国际化战略,更多地转向依赖国内市场。这既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保障中国经济安全的需要。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14日召开会议,首次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全国“两会”座谈会中,再一次强调“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由此看来,国内国际双循环已经成为中国新的战略选择。这一战略的转变,必将对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产生重要的影响。


实际上,中国国内的循环体系的建设一直都在进行之中。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国国内循环体系的完善具有极大的紧迫性。中国正力图加快在国内建成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和需求链,加强东、中、西三大区域之间的资源循环。最近,中国又重新提出大力推动西部地区的快速发展。这些都是建设中国国内循环体系的重要举措。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