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晨曦:驳《三论孝道可以休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甄鹏先生的《三论孝道可以休矣》于2020年5月16日发表于《联合早报》。文中观点偏颇,逻辑有误。如此荒谬言论竟然堂而皇之一论再论三论,实属故意制造话题,博人眼球。他说其《孝道可以休矣》“颇有代表性”“旁征博引,逻辑性强”“特别期待出来一篇能匹敌或者超越它的批评文章”。这种说法根本是自欺欺人,往自己脸上贴金。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的劳悦强教授曾撰文《谁的孝道可以休矣》(《联合早报》2014年10月15日)驳斥甄文“观念不是模糊,就是谬误,推论又不合逻辑;而他对孝道的看法几乎尽是想当然之论”。我非常认同劳教授的看法。甄先生围绕孝道一再做文章,却不懂何谓孝道。


甄文提到“我第三次写这个题目是因为有新的补充”,而他所谓新的补充,是用自己身边的例子提出父母应该为亲子关系负责,感情应该是双向,而不应该是要求,来再度强调“孝道是单方面的,意味着不平等。废除孝道,提倡大爱”。


甄先生用一些负面例子来抨击孝道,但这些充其量只是社会现象层次,而不是文化的核心层次,不是思想义理的层次和更深的价值层次。不能因为负面的社会现象,而抛弃整个文化价值,就像泼洗澡水不能把孩子一起泼掉一样。几千年来,“孝”经过道德伦理化、政治化的过程,这当中有异化、有扭曲,当然也有负面、极端的例子,但不能说这些僵化极端的现象就是“孝道”。要了解“孝道”,我们必须了解其内涵与真精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