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庭辉:世纪疫情牵动伊朗内政外交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国际局势向来瞬息万变。今年初,美国刺杀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震惊全球;美伊双方旋即就事件展开唇枪舌剑。当国际舆论纷纷忧虑中东将迎来新一轮军事冲突升级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一众白宫官员陪同下,出席记者会为事件降温,双方说好的军事行动升级均没有付诸实践。


更意想不到的是,相对于军事冲突威胁,世纪疫情对美伊双方的杀伤力更为直接、巨大。有评论指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加剧了伊朗的疫情危机。事实上,伊朗自身也须为应对疫情不力负上重大责任。无论真相如何,伊朗国内保守派利用疫情处理失败,架空了相对而言仍属温和的总统鲁哈尼,对于伊朗这个中东地区最大不稳定因素的影响,显然弊大于利。


伊朗暴发世纪疫情后,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取态成了外界的关注焦点,原因是美国的经济制裁措施,可能阻碍了伊朗购得抗疫所需的物资。就此,美国财政部于2月27日宣布,放宽对伊朗央行的制裁,让伊朗入口冠病病毒检测试剂盒和医疗用品。隔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提出向伊朗政府提供医疗物资援助。此后,特朗普政府重覆强调,美国制裁伊朗的行动,并无阻碍对方购买医疗救援物品。不仅如此,美国已准备好在有需要时,直接向伊朗捐助医疗物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