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松清:另一个云端实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泰国艺术家阿拉雅·拉斯迪亚(Araya Rasdjarmrearnsook)将西方经典艺术的复制画,置放在与美术馆迥然不同的佛寺、农村与市集里,并将一群僧众农工百姓讨论眼前艺术品的情景拍摄下来。这件约莫十几分钟不等的录像作品系列《两座星球/村民与他处》,以四幅投影画面,在展间同步播放,曲目各异的背景音乐,混杂成一股不间断的连发炮,异声四起地在空气中嗡嗡作响,仿似在对菁英艺术之于大众文化的关系,发出声声诘问。


经典艺术走入乡野尚且显得格格不入,我们又该如何看待艺术品走出美术馆这件事?疫情似趋缓却未见尽头,按照政府所公布的解封时间表,生活所需的百业逐步复工,而美术馆等文化场所,最快也要等到7月才会有重新开放的可能。唯一能确定的是,原与民众互动的参观形式已然被颠覆——而科技,此时又成为了突破空间限制的万灵丹。


借助科技为观展另辟新径,本非新鲜事;只不过当下追求的,是更深刻的沉浸式体验。谷歌就在近10年前推出了艺术文化项目,以街景技术拍摄博物馆内部实景,以超高解析拍摄历史名画,让人足不出户就可在云端逛美术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