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中印边境地区博弈或将持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印双方在争议地区的外交与军事博弈,或将呈现常态化趋势。(路透社)
中印双方在争议地区的外交与军事博弈,或将呈现常态化趋势。(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印边境问题一直是两国关系中的敏感话题。最近,中印两军在沿边境实际控制线的拉达克、达旺、班公措等“热点地区”,先后采取缓解紧张措施,为两军继续展开对话、解决争端创造条件。然而,出于印度战略所需,中印边境未来再次对峙或恐在所难免。


继2017年6月至8月,中印两军在实际控制线东段洞朗地区71天对峙后,最新对峙事件发生在今年5月初的班公湖、达旺河谷等四个地点,原因是印度方面坚持修建战略公路而遭到中方抵制。


笔者注意到,近期印度主流媒体《印度斯坦时报》连续报道相关消息,指印中两军开始撤军行动,以落实两国政府5月底及两军6月初“军长级”双边会谈相关共识,开始“有限军事脱离接触”,并指“中国军队的士兵及步兵战车,已撤退了两至三公里,而印度前沿士兵同样向后撤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