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锐:新兴市场债务危机的观测维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围绕着一笔已经到期但无力偿还的5亿美元债务,阿根廷政府正在与债权人进行紧张谈判。届时出现的结果是,双方谈崩翻脸,阿根廷违约;或者达成和解,进行债务重组。


不过,权威机构数据显示,今年阿根廷共有882亿美元的主权债需要偿还,且分成很多笔数,散布于不同时段。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结论,从2020年至2024年,阿根廷几乎没有向债权人偿债的能力。如此一来,阿根廷政府接下来肯定还须硬着头皮,与债权人展开无休止的谈判;而且只要有一次出现意外,阿根廷将成为10年中三次主权债务违约的唯一国家。


阿根廷拉响债务违约警报,其实只是新兴市场的缩影。按照国际金融研究协会(IIF)的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底,新兴市场主权债务超过了20万亿美元,比2008年翻了一番。值得关注的是,除了阿根廷徘徊在债务违约边缘外,今年以来已有厄瓜多尔、黎巴嫩两国出现债务偿还延期。为此,IMF发出警告称,新兴市场国家的主权债务兑付风波,正处于“一触即发”的危险境地,而且今年的债务违约可能创出历史最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