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顺杰:健康、隐私不可兼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全球冠病疫情逐渐趋稳,但世界多国尚未彻底走出冠病威胁。随着各种防疫禁令和限制措施陆续松绑或解除,各地官员都在思考如何可长可久地有效管理疫情,避免反弹。其中一个可行方案,就是借助公民的大数据力量。


美国《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统计,全球约有30国采用追踪工具来防控疫情。在新加坡,政府今年3月推出了“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手机应用,通过蓝牙科技协助找出与确诊病例接触过的潜在病例,初步收效不俗。主管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说,经“合力追踪”应用和数码登记系统SafeEntry的双重搭配,我国追踪确诊病例接触者的时间已从两到三天,减少至不到一天。


然而,由于只有190万人下载“合力追踪”应用,覆盖率偏低,应用难以发挥最大效果。英国牛津大学研究显示,追踪应用要有效减缓病毒传播,得有至少60%的人口使用。为冲高使用率,政府不仅持续改良和优化应用,更准备在月底开始分发记录器(token),让没有智能手机或手机功能不足的族群也能被纳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