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红亮:中马南中国海关系的敏感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南中国海争议涉及中国与东南亚多个国家,迄今悬而未决。在争议发酵与局势发展过程中,或许外界均会关注到,中马两国相较于中菲、中越在过往相当长的时期内,保持着“相安无事”的状态。不过,这一情形如今似乎正在改变,中马两国在南中国海议题上的关系,有走向敏感化的态势。


根据马来西亚媒体婆罗洲邮报6月3日的报道,中国海警船1123号在琼台礁附近海域,与马来西亚海军与海事执法局“舰机对峙”。这实际上已经并非近半年来见诸于媒体的唯一“对峙事件。此前中马在万安滩以东海域的“船只对峙”,已经在美澳海军及欧美舆论的推波助澜下,为外界广泛关注。


由此来看,中马两国近期在南中国海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不同于以往的变化,事出有因,而又因时值全球疫情持续发展,与中美南中国海大国竞争、权力角逐渐趋烈化之际,在舆论上产生了超越中马南中国海纷争的效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