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安:马哈迪以政治斗争为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希望联盟政府倒台后,马哈迪仍然活跃于政治舞台,以95岁高龄,一下子要对国民联盟首相慕尤丁投不信任票,一下子上法庭挑战被土著团结党终止其党籍违法,一下子与安华继续争做第九任首相,犹如一个悍将,哪像一个95岁的老龄人?


马哈迪自1946年加入巫统开始算起,从政已超过70年。他的政治功过,自有历史家来评说。除了他留下“马哈迪主义”政治遗产,还有工业先驱、现代化建设、向东学习等。纵观他一生,几乎是以政治斗争为乐。


第一位他斗倒的是国父东姑阿都拉曼。1969年不幸发生“五一三种族暴乱”事件,他写信给首相东姑,指他亲华人,并导致种族暴乱的发生。他因此被巫统开除党籍,潜心写他的《马来人困境》。书出版后,他俨然成为马来主义的前驱,唤醒了许许多多马来人。尔后,东姑抵不住压力黯然下台,由敦拉萨继任首相,并推行新经济政策,贯彻了“重组经济,扶持土著”的目标。马哈迪得以咸鱼翻身重回巫统。第一次政治斗争,他赢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