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欧盟对中国强调“制度性竞争对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制度性竞争对手(systemic rival)是欧盟2019年3月对中欧关系的定义,为此本人在《联合早报》发表过《欧盟对华战略变脸再敲警钟》一文。5月24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强调,中欧不应是制度性竞争对手,而应是全方位战略伙伴。


6月10日媒体报道,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近日突出强调中国是制度性竞争对手。博雷利此话是专门针对中方新闻报道的不满。


6月9日,王毅同博雷利举行了第十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中国外交部在随后的发布新闻稿中,引述博雷利的说法表示:“欧方尊重中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重视中国在国际上发挥的重要作用,……”6月10日欧盟外交事务发言人恩利克森(Virginie Battu-Henriksson)向《南华早报》表示,中国的新闻稿内容只选择性地做出不平衡的描述。她说:“我们已经向中方表明不能接受这件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