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姆·奥尼尔:设定名义GDP目标正当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从西方中央银行于1990年代初,开始设定通货膨胀目标以来,一些经济分析家,尤其是英国《金融时报》的塞缪尔·布里坦(Samuel Brittan),就不断呼吁将名义国内生产总值(nominal GDP)作为目标才是更好的做法。作为衡量一个经济体所有产出或支出的数值,名义GDP体现了一国实际经济产出,与其相关价格或成本的结合。


支持设定名义GDP目标的人认为,通胀这类消费者价格目标过于狭隘,对央行所服务的社会作用不大。而且,从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到美联储的各大央行,确实也在使用与实体经济挂钩的额外目标,来作为通胀目标体制的补充,比如美联储就明确承诺,在实现价格稳定的同时追求“充分就业”。


尽管如此,在有正式通胀目标授权的央行中,全面的名义GDP目标设定一直遭到抵制,主要原因有二:首先,人们普遍认为,只要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有滞后影响,设定名义GDP目标将产生过度反应。由于未能涵盖滞后时间,此举可能导致通胀失控。但是这种假设其实是1990年代初的产物,当时的货币政策还遵循着前几十年的传统,允许出现长达两年的滞后效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