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荣君:从政府应对危机方式中学习理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西方政府有发债的传统。英法战争时,政府财政收入不够,只能靠发国债来维持战争的开销。进入现代社会以来,一些西方经济学家认为,“一切的生产最终都是为了消费,所以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政府鼓励消费来拉动经济。


各种媒体已把对豪宅、名车、名牌包和时装的追求,作为对成功的衡量标准,打入很多人心中。同时,消费的欲望要尽快满足,因为“8岁没得到的洋娃娃,80岁再得到已没有意义”。于是,消费主义从西方蔓延开来;现在是消费主义盛行的年代。


或许是中国历史上每隔几十年左右,就会有饥荒发生,所以中国人养成了“积谷防饥,量入为出”的生活习惯。父辈曾生活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养成了勤俭持家的习惯。新一代年轻人则开始受西方消费主义的影响,“月光族”已不算什么;一些年轻人已养成寅吃卯粮的消费习惯,用“花呗”先满足自己的消费欲望,月底发薪水再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