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中印争拗影响多边合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印两军在加勒万山谷爆发流血冲突。(路透社档案照片)
中印两军在加勒万山谷爆发流血冲突。(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6月15日中印两军在加勒万山谷爆发流血冲突,随后两军在实际控制线前沿的高级指挥官于6月22日举行长达11小时会晤,并再次达成共识,决定“在实际控制线所有摩擦地点实行脱离接触”,避免再次发生对峙和肢体冲突。24日,两国政府间的“中印边境事务协商协调工作机制”(WMCC)举行视频会议,重申了有关共识,并强调“管控危机,绝不允许事态升级”。


尽管如此,就目前中印两军在加勒万山谷、班公错湖等地的军事部署来看,两军发生对峙或冲突的风险依然存在,而彻底解决领土主权纠纷,更是仍遥遥无期。


笔者认为,中印两国之所以难以完全相互信赖、全面合作,最核心的原因,就在于两国存在已久的领土主权纠纷。中印至今没有划定国境线,而所谓“边境实际控制线”,不过是两国应相互遵守的一项地区范围管辖默契。当然,有时默契,也可能不获遵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