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社:中印之争再思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2017年8月28日,当中印在洞朗对峙时,我在《联合早报·言论》撰文《从史料看中印之争》,详述了战争的起源并预测了后果,所依据的史料是“西藏农牧学院马列教研室和西藏自治区党校理论研究室”编撰的《西藏大事辑录(1949年—1985年)》,可以说,是一部取自于中国官方的“信史”。


但是,该文只是说明中印之争的历史渊源;而今,随着中印又爆发对峙事件,窃以为,可以将为什么爆发该事件的外部因素再叙述一番。


中印之争,源于“麦克马洪线”,也就是当年英国殖民印度时期,与中国西藏地方政府签署的协议中所划定的边界。对中国而言,没通过中国中央政府,是西藏地方政府与印英政府签署的,因而是无效的。也正因为如此,中共夺取新中国政权后,依据国际法的有关规定,对“丧权辱国”的协议等一概不予承认,对攫取中国大片领土的所谓“麦克马洪线”,当然会拒之不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