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亮:冒名顶替案的公平难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日,中国山东省聊城市冠县的陈春秀,高考被人冒名顶替事件持续发酵,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她本应在2004年被山东理工大学录取,通过上大学改变人生命运。但是,她的入学资格却被他人冒名顶替,使其与大学梦失之交臂。她因为无缘大学而不得不从事体力劳动,而冒名顶替者却在大学毕业后成为公务员。


无独有偶,央视主持人康辉在近期出版的自传《平均分》中披露,他在河北省高考时报考了北京广播学院(现为中国传媒大学),但是差点被人利用职务便利冒名顶替。如果不是他的父亲奔走追查,可能也会错失上大学并成就辉煌人生的命运。


陈春秀、康辉等人的遭遇显然并非个案,而可能只是中国高等教育不公平的冰山一角。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山东省教育厅开展高等教育学历反馈数据清查工作,至少有14所高校公示清查结果,显示242人在2002年至2009年间,涉嫌冒名顶替入学并获得学历。这个结果只是一个省的部分情况,如果对全国所有高校清查,可能会是一个天文数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