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红亮:美国的南中国海声明及其企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地时间7月1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南中国海议题发表了一份新闻声明,分析并加以说明特朗普政府最新的南中国海政策。美国首次否认中国在南中国海“九段线”主张,蓬佩奥表示,中国在南中国海的领土声索“完全不合法”。 


这是特朗普政府第一次系统地就南中国海议题阐述政策主张,从历史上来看有其逻辑一致性,但也有政策升级的特征;而从发布的时间与背景来看,除了推动印度洋-太平洋战略(简称“印太战略”)外,其针对南中国海局势及对华政策方面,都有难以掩饰的企图。


在内容上,蓬佩奥所发布的南中国海声明主体包括四个部分。其一是基于“印太战略”价值观,对中国的南中国海主张与相关行为进行指责。蓬佩奥在这一部分,首先再度阐述了特朗普政府“印太战略”的“自由”与“开放”核心价值观,而具体来看则包括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基于国际法下的“航行自由”、商业与投资往来自由及反对以武力或恫吓手段解决争端等;其次,蓬佩奥将矛头指向中国,认为中国的南中国海权利主张和行为,破坏了东南亚有关国家的相关主张及有关海域权益,并指责中国以地区“强权”来取代国际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