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邓小平“三个半外交杰作”的启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外交这个事情,乍看比较高大上,其实也属于常识的范畴。简而言之,外交就是在国际上同外国政府和人民,加强平等互利,化解矛盾纠纷。外交要纵横捭阖,逢凶化吉,因为和气生财,合作增产,也就是造福自身前途和世界和平。


有人会说,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为什么强调“美国优先”,而不是平等互利?特朗普的政策比较“矫枉过正”,因为他意识到美国在国际许多方面所受待遇不够“公平”。但如有其他国家,不问青红皂白也盲目“跟风”特朗普的策略,反而会弄巧成拙,害人害己。


我们可把外交分为战略、布局和操作三个层面,但又不止于此,因为在战略、布局、操作等方面再忙活折腾,最后还要看结果,结果最为关键。譬如中国外交界最近在操作层面上的主要争论,就是要继续“韬光养晦”,还是“高调战狼”?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