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明:真要学点统计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统计学尤其适用于分析自然界和生物界以及随机发生的事件,所以它也与或然率密切相关。(图/Pixabay)
统计学尤其适用于分析自然界和生物界以及随机发生的事件,所以它也与或然率密切相关。(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建国后第13次大选终于结束了,不知道大家是否和笔者一样,对选票抽样的结果,竟然和最终计票结果这么接近的这件事感到好奇?如果抽样是那么的神奇的话,以后的大选就不必要喝咖啡苦撑,心急地等到凌晨半夜,收看准确的计票结果,早早就可以无悬念上床找周公了。


统计学大约在18世纪就开始萌芽发展,它可以算是一门以严谨的数学计算为基础,综合了理论、观察和实验的应用科学。统计学尤其适用于分析自然界和生物界以及随机发生的事件,所以它也与或然率密切相关。


抽样计算属于统计学里的“推论统计”领域,在大约100年前才趋于成熟,而成为目前应用最广的分支;尤其是当涉及的样品总体数量非常大的时候,抽样调查计算就是最经济和有效的途径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