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心惠:疫情中的“活久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加坡今天庆祝55岁生日。独立才55年,其实没那么多“老祖宗的规矩”不可撼动;一场疫情,或能助我们更勇于求变。”(档案照)
“新加坡今天庆祝55岁生日。独立才55年,其实没那么多“老祖宗的规矩”不可撼动;一场疫情,或能助我们更勇于求变。”(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有个网络流行语叫“活久见”,指的是“活的时间久了,什么事都有可能见到”,例如“美股10天内熔断四次,真是活久见”。精简的三字感叹,已成为网民对世间事态“只有我想象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一种幽默回应。


过去几个月,冠病疫情席卷全球,多个国家锁城封境,著名旅游景点再无游客人潮,超市里的食品与厕纸等日用品被一扫而空。类似的情况也在新加坡发生,几乎空无一人的机场航站楼、不堵车的早晚高峰时段,和严格的出行管制等,都给国人带来不小的震撼。出国旅行变得遥不可及,新航载客量暴跌99.5%的消息,也是仅仅数月前没人能预料到的。


这些“活久见”确实让人看了难受。收益剧减、饭碗不保,已经成为现在最棘手的问题。但在所有人挣扎求存之际,也有人做到了“穷则变,变则通”,或至少正在“变”的路上摸索试验。若时光倒回至疫情前,相信没有人能料到,在本地把中国盛行的直播带货销售模式做起来的第一人,竟然是歌台艺人王雷:而促使他转型成“卖鱼哥”的,正是疫情期长达75天零收入的窘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