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危机当前更须知己知彼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美关系自进入7月份以来急剧恶化,目前几乎达到剑拔弩张的程度。美国方面先有一系列对华政策改变的宣示,而后紧接就是连珠炮似的付诸行动,在外交关系、港台问题、数码技术、人员往来限制、南中国海等领域多管齐下,对中国展开反制或“脱钩”。


在时代剧烈动荡变革的关键时刻,明君贤将先哲的智慧和教诲往往弥足珍贵,烁照古今。譬如《孙子兵法》的一大核心原则,就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中美双方目前对局势的认知,中国方面的说辞,好像基本都是美国的错;而美国方面呢,则认为过去是做错了很多,而现在必须全面改正过来。


美国这一开始“改正”,就颇有些地动山摇。而7月份双方关系恶化出现加速,也有一个直接的动因,那就是中国对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双方立场的关键差异,在中国方面宣称实施国安法是为了国家安全,而美国和西方并不认为香港威胁到中国国家主权。 要说抗议游行,西方也经常有抗议游行,那更多是国家政治生活的“内循环”而已。于是美国定性香港问题为意识形态之争,而在意识形态方面,一旦纷争开始,美国和西方确实无路可退,连一个灰色的中间地带都没有,因为这是香港,所谓“一国两制”就是主权回归中国,而香港保持原有意识形态不变50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