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嘉才:对抗骨痛热症 切忌揣“骨“听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感谢林钟宇在8月18日《联合早报·言论》的文章《对抗骨痛热症的另一思路》提倡饮食健康与均衡的重要,但必须更正文章中似是而非的论点。林先生尝试把缺素的果蔬与人体的抵抗力建立连结,甚至主张灭蚊抗症为治标,摄取多元矿物元素为治本。


其实,身体的免疫系统奥妙且复杂,无形无相,不局限于任何一个器官组织。它并非独立的生理系统,而是与肠胃消化、脑神经、内分泌、血液组织等环环相扣。对病毒的抵抗力也随着年龄、时间、慢性疾病的存在而不断变化。因此,抵抗力“强”与“弱”的黑白定义,其实是一种普遍的过度简化,甚至可说是误解。


其实,免疫抵抗能力“强”是一把锋利的双刃剑。免疫细胞在抵御外来的病毒病菌的同时,往往无法准确地分隔自生细胞,导致溢出效应与随之的破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