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绍香:终身学习的思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经济不好、就业行情糟糕、失业率上升之时,大家就开始意识到必须有不同的技能,以便失业后能迅速找到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因此,政府提倡终身学习。失业的人不管喜欢不喜欢,愿意或不愿意,不得不要么强化自己曾经工作过的领域的知识,要么赶鸭子上架硬着头皮去学习新的技能。总之,终身学习成了一股热潮。


可惜的是,多数人要到失业之后才意识到必须学习,在平时没有意识到必须提高自己的技能,或者学习其他领域的新知识,总觉得学习是在学校时候该做的事,工作之后就是赚钱,要么养家糊口,要么及时行乐。总之,学习已经是过去式。一旦危机来临,突然失去工作,竟然发现自己除了对所从事的工作领域略知一二之外,其他领域竟然一无所知,要再去觅一份新工作谈何容易。这时才惊觉书到用时方恨少,匆匆忙忙开始所谓的“终身学习”。


可惜的是,世界上绝大多数知识,要获取并内化,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速成的。知识的积累需要长年累月的坚持,要把知识转为技能,更需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实践,否则只能是新手上路。新知识和新技能只能在工作过程中慢慢强化和熟练,除非社会急需或稀缺,否则要同新领域的老手竞争,谈何容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