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大钊:和平或武力统一争论背后的思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问题随着中美关系而日益恶化,网络上关于“和统”无望、“武统”必行的争论也甚嚣尘上,两派甚至言辞激烈、怒目相向。网络上泾渭分明的对立言论屡见不鲜,热议的话题本身就是充分争议的话题。


但不管是专家学者还是普通百姓,如此执着于统一方式和形式争论的背后,我们似乎隐约觉察出争论双方,对于统一认知的不同价值判断。我们如何认识大陆与台湾的统一问题,首要的是须明确为什么要统一,只有在这个问题上明确了认识,才能对统一的方式和过程作出正确的判断。


台湾问题固然是1946年至1949年间国共内战所遗留的直接产物,但台湾问题又绝不仅仅是一场战争所留下的后遗症。台海70年风云变化的历史,每一次历史转角,都能看到波谲云诡的国际局势裹挟其中,最明显的莫过于美国地缘政治、亚太霸权的战略触角。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