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民:捷克议长访台背后的政治博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随着选举的临近、各政党竞争的白热化、政治形势的民粹化,捷克各党派及相关政治人物还会在对华议题上有所表现。因此,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访台造成的政治冲击一时半刻还不会平息,捷克政坛的风云变幻还会继续深刻地影响捷克外交与中捷关系。



8月30日,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率领90人庞大代表团访问台湾,并在台湾立法院发表演讲,表达了对蔡英文政权的力挺。他在演讲中,还化用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在柏林的演讲《我是柏林人》,以华语读出“我是台湾人”,表达其强烈的亲台立场。此外,他还在一所大学的演讲中,就冠病疫情和“一带一路”问题,对中国进行了激烈批判。


这让台湾蔡英文政府及各国亲台人士高度兴奋和热烈欢呼。对于近年屡陷断交困局的台湾当局,维斯特奇尔兴师动众的主动来访无疑是一份重礼,为台湾外交打了一剂强心针。同时,该事件也引发了中国大陆与捷克的外交风波。中国外长王毅就此警告,“挑战‘一中’原则,必付出沉重代价”。双方一度互相传召对方大使表达抗议,风波迄今未有平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